Water For Elephants[大象的眼淚]
                                                 Sara   Gruen

整個故事以馬戲團為背景
書後的簡介or推薦說:作者試圖描繪出經濟大恐慌下
在虛華與悲苦中生活的人們
可是
在讀完後
很難感受出來,這些文字是從哪來的
出版商真是胡謅
哪有什麼

看書真的不能從背後去推斷這是一本怎樣書
這樣會失真

老實說
沒見過馬戲團是真的體驗不出它的盛大與華麗
因為這個原因
書中很多部分
我連想像都無法體會它的真實度
撘帳棚需要的人力.能載得走一個馬戲團的火車.
在當時經濟大恐慌縱身一躍的資產家背後家庭的後路.
在馬戲團中過著上百人群居的生活.
在馬戲團中這個小型社會中的階級.
各個鄉鎮中民眾藉由馬戲團中取悅的把戲來調劑生活
真的無法想像
馬戲團不屬於東方的世界
嗯  或許一些民俗雜耍團可以取代相同的地位
可是我也沒有看過民俗雜耍團
廟會前的野台戲
從來真正引起我的注意力過
我只覺得在大太陽底下很熱.空氣很悶.人群擁擠
耐心等著什麼時候可以重新打包祭拜的東西回家
該說我錯過了那個年代了吧
在那邊看戲的人至少都是我父執輩的人了
我們根本就不同質性
但要說那表演真的不值得嗎
不是的
不盡然吧 老實說我不清楚 問那些覺得精采好看的人吧

老實說她
讓我失望了

沒有寫到當時馬戲團到底在普通人的生活中
有什麼影響,他們過著不同於馬戲團的什麼樣的生活,
我無法對比
這是時空的差異,我沒有體驗過經濟大恐慌的美國,
甚至是連更近的亞洲金融風暴都沒有
如果說我沒有體驗過真正的動盪也可以
或許
是我的口味太重了
她沒有很深刻的描寫到到底是怎樣的環境
讓他們走上這段辛酸的馬戲團之路
也或許對某些人來說讓他們發揮才能的舞台
唯有在馬戲團他們可以對抗他人異樣的眼光
是不夠刻骨悲傷.賺人淚水
才讓我覺得失望

至少有一小段
她讓我覺得想拍掌叫好
就是他們發現
其實蘿西一點也不笨,一切都只是出在語言溝通問題
它其實是一隻稱得上天才的大象
特別是在因為被誤以為是愚笨的打壓之後
很高興
就像貧苦人物出頭天一樣

當然還有一些馬戲團的奇怪陋習
把人分階級就不多說明了
推人去見紅燈.
因為付不出薪資而把人推下火車
人命原來如此脆弱
你怎麼也沒有為自己辯駁的機會
點到誰    就誰去見紅燈
人命不值錢呀

騙人
馬戲團編織幻象
使人相信
人們也不覺得追求真相有什麼必要
就算只是一隻泡在福馬林的死河馬
也能說成活的
用眼睛都感覺得出來,那是謊言
算了
都只是笑話一場,何必追究呢

書中以現實與回憶過去交叉描寫
現實已是一個高齡的老人
連小孩都已經有孫子可以抱了
讓我覺得趣味的是
老人對  所謂的人生終點  抱持的態度
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對人.對事.對物有自己的一套原則
這  好像   是很不容易的
照他的話看來
人一到老
腦筋就會變的不靈光
這不是故意的
不是偷懶
不論是誰都是一定的
身體器官到一定歲數
總有故障 秀逗
無人能抗拒時間的安排
這不禁令我想到現實中未來的自己.
甚至是  令人有點不能接受的
近在眼前的父母.家中年老的長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