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過
文字本身就是一個弔詭

人們發明文字來表達情意
卻又因為用詞不夠準確造成誤會

也有人說
所謂書中智慧
不過是前人所留下的糟粕

因為真正珍貴的  無法用語言或文字流傳下來


我認同


陶淵明所說的
其中有真意 欲辯已忘言

總覺得這句話哪裡怪怪的
那該怎麼才能證明自己的確體會到他的心境呢

我想.我尋找.我追尋

或許不是很準確
但我好像抓到那麼一點點

他的心境
如果一個人真正感受到他的心境時
或許會有這麼一個念頭

正因為他沒有說  所以我了解

這樣的心境是不會說 不能說 也不必說的


文字散發魅力
正來自他耐人尋味的用字

但是直到最近

我也很難確切說出是那一段時間

我才明白

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事  是無法用文字描述.形容

是對人的情感.對事物的感觸

無論是哪種語言都不足以涵括人們複雜的情感 大自然驚異的現象

萬能的文字 人類文明的光輝

在廣闊大自然面前 竟顯得無能.卑下



透過文字這種工具的扭曲或是說轉換

銀幕上的文字 無法表達我心中真正所想

就算可以

文字投射入看的人的眼睛 經過神經傳導 到達大腦 也可能因為個人價值觀.認知的不同

選擇性的解釋眼中所見文字


這種現象
就我的腦筋而言

我無法明白解釋

或許你能在未來了解

說不定你也跟我一樣無法解釋

但你明白了

你可能會說出




以前我看過一個想要表達類似概念的文字

它無法明白傳達真正所想說的

正因為它沒有說 所以我明白

這概念本來就無法用文字表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