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將近四分之三的不存在的女兒

突然想說些什麼

如果現在不說的話

我的心情隨著故事情節繼續向前推進

可能就忘了吧

不存在的什麼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不一定是指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只是在複雜環境中影響而成長的我們而言
沾染上一些相同的氣息
也不足為怪

矛盾
相對而論的世界
有好就有壞
公平的上天
遵循著補償原則

如果平心去論我的人生的話
我只能說
不可能
因為我身在其中
如果是說去論書中的世界的話
我到覺得是存有幾分道理的

大衛.亨利
貧困的出身
即使擠身所謂醫生的社會上層階級
仍然讓他擺脫不了社會對貧窮鄙夷的眼光
貧窮可怕嗎
是的
貧窮很可怕
它不只影響著背負家中經濟重擔的父母
更藉由父母對家庭教育的態度深深影響下一代
貧窮.害怕貧窮.擺脫貧窮.鄙夷貧窮.害怕貧窮
背著對社會評價的自卑感 想要出人頭地.奮力向上
卻不知
即使真正擺脫貧乏的物質生活
貧窮的自卑感
早已深深烙印在身後

但這並不是書中主軸概念
大衛自以為為家中掙脫病痛的糾葛

送走患有唐氏症的女兒
書後簡介說
你以為自己逃過許多痛苦
卻也錯過許多喜樂

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好嗎
我不知道
一個病人會如何拖垮一個正常家庭
一個唐氏症嬰兒長大後會有什麼問題
一個家庭要面臨多少疾病帶來身心理的負擔
我不知道
或許我該慶興 為這些問題的無知

也或許父母的愛足以抵抗這一切
或許其實大衛一家擁有度過這一切困難的能耐

但是人生不容許或許
這樣就不是所謂的人生
可能就像電動中KO之後還可以不斷重來的遊戲

人生或許如戲
但這一點卻不像

對諾拉這女人
我在想
令她失去生活平衡的關鍵究竟是什麼

是對自己探索不夠嗎
將自己侷限在所謂的"期望"之中
為了討好而討好
而不是為了存在而討好
討好了一個母親對一個淑女養成過程的期待

討好
在我的生活中
其實也頻繁出現
從國小接觸課本開始
到考完大學聯招為止

如果我從不曾思考過讀書為何
那我過去一直為了討好在讀書

諾拉終於為了反抗過去的討好
而脫序(就我來說外遇算吧)尋求存在

好吧
以上只是我的推測
可能看完之後我又有不同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e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